兩秒之差 (2021-04-23)

這座大廈的每一層圍牆上,都會擺放着一盆盆植物(圖)。這不是為了裝飾,而是讓有輕生念頭的年輕人,霎時衝動正想一躍而下的電光火石之間,增加兩秒鐘攀爬的難度。就是這兩秒,有機會讓他們冷靜下來,也有機會讓社工阻止悲劇的發生。這裡是協青社,專門幫助正處於危機之中的青少年,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,引導他們返回正途。何謂危機?可能是家庭關係水深火熱,父母被判監,小孩被虐待等。在今天的社會,見怪不怪。

他們的總部大樓位於筲箕灣,即使我人住東區也經常路過那處,但原來大樓內別有洞天。其中入面有一個叫「蒲吧」的廿四小時活動空間,就如party room,有桌球、飛鏢、打機等活動。這個日夜無休的「竇」,任重道遠,因為協青社每晚都有社工外展隊到不同地區與年輕人傾計,不少人因為家庭或其他問題,不願意返屋企,晚晚在街流連,小至六歲也有。試想像這班細路身處一個多麼危險的環境。社工會把他們帶到這個竇,他們想哭、想發洩、想逃避,至少也有一個安全的地方。

接着要留住這班小朋友,協青社投其所好,提供不少後生仔喜歡的活動例如街舞、泰拳、飛鏢、塗鴉等。他們深信只要年輕人找到他們的興趣,必定會全情投入,也會放棄他們的「壞習慣」,建立正向生活。試過有長年吸毒的少女因為接觸了泰拳,主動要求戒毒,等自己有良好的體能去打拳,最後成為教練;也有邊青因為愛上街舞,為了偷師外國的街舞文化,發奮學英文,最後溝通閱讀無阻礙。

這座大樓也有提供緊急住宿,讓有家歸不得的年輕人可以在這裡短暫安頓。我上星期去參觀宿舍時正值晚飯時間,一班女孩子們跳脫地從廚房拿出一碟碟餸,一陣陣的飯香夾雜着剛沖完涼的淋浴露味,這就是家的味道,讓這些瀕臨危機邊綠的小朋友,身心安穩下來。

無論是積壓的家庭問題,或是一時衝動,年輕人都需要懸崖邊的一隻手,把他們從低谷或生死邊緣拉出。可能是那毫不起眼的盆栽,或者一句簡單的鼓勵說話,威力無窮。毋庸置疑,將來在社會撐起半邊天的,就是今天的年輕人。

免責聲明 · 私隱政策 · 無障礙聲明 ·
© 2024 創業軒。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。
Designed by BeeMedia